文/悟覺妙天禪師

真正的修行要修究竟法,這是可以讓靈性解脫的成佛法門,講求頓悟,因為修行一定要開悟,才能真正精進,直指人心,見性成佛。

比方像禪定,就是一種智慧法、般若法,但如果要成就,必須先要有善心,然後把這種善心提昇為慈悲心,一個人有了慈悲心,才有智慧;有了智慧,才有慈悲心。所以平時修唸佛、持咒的人,應該要趕快轉入禪定的修行,才能得到般若智慧,證得無上正等正覺,這是修行應有的觀念。

所以,初修者是可以從方便法入門,但到了某個階段,應該要自我提昇,從「人」的修行進入「靈性」修行。也就是說,不必透過人的意識,再請佛菩薩來度我們,而是自己就可以直接到極樂世界去。

那麼,如何才能夠自度?身為修行人,一定要知道,身體裡面有無量無邊的眾生,每一個細胞、肌肉、組織通通都是眾生,包括我們每天所吃的食物,不管是肉食、還是蔬菜,最後都變成體內的眾生,所以我們修行,先要度盡自身眾生,而不是去度外面的眾生,地藏王菩薩說:「眾生度盡,方成菩提」,其真實義正是如此。

如何度盡自身眾生呢?就是要讓所有的細胞都得到清淨、昇華,讓每個器官都能夠發光,得到超生,而到達極樂世界,這就是自度。

其次,要度盡心裡的眾生。什麼是心裡的眾生?一個人的心(意識、想法),如果是在眾生界,一定充滿煩惱、痛苦、嗔恨、嫉妒、貪慾等等;如果是在佛菩薩界,一定很快樂、很法喜、也很光明,所以心要自度,就要隨時保持一顆平常心、歡喜心,沒有壓力,否則就是心在地獄,而這正是地藏王菩薩說的「地獄不空,誓不成佛」。

另外,還要度盡過去累世的業力,要經過修行究竟法門、智慧禪定、行無相布施、造真功德,來回饋眾生,或是接受十方諸佛的佛光加被,才能把我們的業帶走。由此可知,業障是在修行究竟法的過程中解脫的,所以要去造功德。

修行的目的,是追求最究竟的成就,也就是自證佛身。修行的方法,就像我們去吃美味的餐點一樣,都是先上一道開味湯,然後才會上正餐;方便法就好比開味湯,究竟法就像是正餐,不要只看到開味湯就滿足,而捨棄了正餐,很多人就是停留在這個地方,應該要趕緊自我提昇,轉而修行究竟法門。

人的生命非常有限,不要將這麼有限的生命,執著在方便修行,要能夠從方便修行,直接進入究竟修行,如果你能這麼做,就是一個大根器者。


如何辨別方便法和究竟法│「佛祖心印」

 

 

 

 

 

 

arrow
arrow

    佛祖心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