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悟覺妙天禪師

修行,要不要吃素?這是很多人都會提出的問題。我認為吃素非常重要,也贊成吃素,但是吃不吃素,並不是成佛的絕對原因。



一般而言,素食比較清淨,葷食則濁氣較重。我們攝取食物的目的,無非是為了供養自己色身的眾生,但我們的心靈並不需要這些人間食物,心靈需要的是一種靈光,清淨的靈光,所以不論吃魚、吃肉、還是吃素,最重要的是心素,也就是心要清淨,清淨就是素,這是真正的「內持齋」,而不是只有表相的「外持齋」。

說得更清楚一點,色身需要靠食物來維持生命,靈身也需要靈光來供養,所以色身吃葷吃素,並不會妨礙靈身的修行。如果有人質疑靈身有葷,那是因為色身的意識根塵將其污染成葷的,不是因為攝取葷食所造成,由此可知,「內持齋」比「外持齋」更重要。

又比方像西藏喇嘛,他們因為受限於地理環境的關係,無法種植蔬菜,所以只能吃肉食。如果修行一定要吃素,那麼西藏喇嘛要怎麼修行?

再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,我們在電視Discovery頻道,或是其他的動物節目,都會看到許多凶猛的野獸,比方像獅子、老虎、野狼⋯等,在獵食牛、羊、馬、鹿等動物,雖然這些草食性動物的體積比肉食性動物來得大,可是牠們都很溫馴,也很善良,至於肉食性動物,則比較殘暴。

從這裡,我們可以得到一種開悟,就是素食者的性情要比肉食者溫順。而人類是雜食性動物,既吃素,也吃葷,所以人的習性有時很慈悲,有時又很凶暴,如果能夠改變飲食習慣,多吃素,少吃葷,就可以從內在培養一種善良、溫順之心,也比較不容易有嗔心。

再想想看,不管我們吃哪一種肉食,當這些動物被宰殺的時候,牠會感到痛苦,也會有嗔恨、不滿的心情,所以當我們食用之後,也會感染這些習性。

從這裡慢慢去參、去思考,就會瞭解吃葷與吃素的差別。


修行一定要吃素嗎│「佛祖心印」

 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方便法與究竟法的差異是什麼? 

 

 

arrow
arrow

    佛祖心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