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悟覺妙天禪師

修行,要不要吃素?這是很多人都會提出的問題。我認為吃素非常重要,也贊成吃素,但是吃不吃素,並不是成佛的絕對原因。

或許有人覺得,吃素容易造成營養不均,其實並不需要擔心,因為像大自然界的草食性動物,體型都很龐大,也都長得很壯碩,可見吃素並不會營養不均。

如果認為孩子在成長時期需要吃葷來補充營養,也未嘗不可,一切隨緣,不要為了吃葷吃素而心生煩惱,因為真正的素是心素,有些人雖然口中吃素,但心卻是葷的,反之,有些人雖然吃葷,心裡面是素的,這就是實相,就像濟公禪師一樣,嘴裡吃葷,但心非常清淨,所以無論他吃什麼,都是素的。反過來說,如果心是葷的(貪、嗔、癡、慢、疑具足),那麼即使吃素也是葷。

至於要如何做到心素?必須從日常生活中著手,要讓自己常保一顆平常心。什麼是平常心?簡單的說,就是心常平,也就是不要「貪、嗔、癡、慢、疑」。一個人有了平常心,能夠心常平,常保清淨,比吃素更好,因為清淨就是素,「素、淨」完全存乎一心。也就是說,不論吃葷吃素,只要心能夠清淨,就可以成就。

 

表象吃素 不如心素

在《達摩祖師破相論》中,祖師也提到持齋的真實義就是心淨,《破相論》:「齋者齊也,所謂齋正身心,不令散亂。持者護也,所謂於諸戒行,如法護持。必須外禁六情(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六根),內制三毒(貪、嗔、癡),勤覺察,淨身心。了如是義,名為持齋。

至於持齋的方法,祖師也提到五種齋食:「一者法喜食,所謂依持正法,歡喜奉行。二者禪悅食,所謂內外澄寂,身心悅樂。三者念食,所謂常念諸佛,心口相應。四者願食,所謂行住坐臥,常求善願。五者解脫食,所謂心常清淨,不染俗塵。此五種食,名為齋食。

然而一般世俗之人,往往只重吃素表相,卻放任身心造業,祖師說這不是持齋,而是破齋,當然不可能獲得福報。《破相論》:「若復有人,不食如是五種淨食,自言持齋,無有是處,唯斷於無明之食。若輒觸者,名為破齋,若有破,云何獲福?世有迷人,不悟斯理,身心放逸,諸惡皆為,貪欲恣情,不生慚愧,唯斷外食,自為持齋,必無是事。


自體眾業 修行解脫

禪宗的修行方法是「不立文字,教外別傳」,是不重外相的修行法門。而修行的目的,是為了度盡自己體內的眾生,以及滅度內心的一切煩惱地獄,這就是地藏王菩薩所說的「地獄不空,誓不成佛,眾生度盡,方成菩提」。

如何才能度盡自身眾生?一般修行人會以吃素來自我要求,其實不論吃葷吃素,這些食物都會變成身體的一部分,也就是說,我們的身體都是從不同的眾生轉換過來的,即使是從小就茹素的人,體內也有過去祖先的遺傳因子,當然也會有葷食眾生的習性。

所以修行的第一步,就是要讓自身眾生得到解脫,包括皮、肉、骨、血,以及各組織、系統、器官、細胞⋯等等,讓它們都得到淨化、解脫。如果是葷食者,所攝取的肉食又會轉變成體內眾生,所以會比素食者修得更辛苦。至於該如何解脫?則必須透過禪宗的印心禪法來自我超越。

總而言之,我贊成吃素,但是我不願勉強別人一定要吃素,因為如果吃得不情願,也沒有效果,必須心甘情願的發自於內心,依自己的願力來吃素,因為成就完全出自於自己的覺性。等到有一天,當你可以隨時度眾的時候,不管是素食、葷食,都在你的淨體裡面,此時,無論吃葷吃素,都不是問題。


修行一定要吃素嗎│「佛祖心印」

 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吃素與修行有何關係? 

 

 

arrow
arrow

    佛祖心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