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悟覺妙天禪師

般若,就是圓滿我們從「凡人」成就到「佛菩薩」的一切條件,簡單的說,就是要見證到佛國淨土。不但要見證佛國淨土,而且還要成就佛菩薩,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可見這是多麼重要!

如何才能見證般若?就是在禪定中,一定要和上師的證量相應,和佛菩薩相應,而不是傻傻的坐著打瞌睡。至於要如何相應?要有一顆虔誠的心,同時還要發菩提心。

 

因為有了願心以後,才會有力量去行接引,而這不是靠意識就能做到,是內在的靈性得到上師、佛菩薩的證量,也就是光,這些光是無量的生命之光和無限的般若智慧,讓你知道,該如何從「人界」直接到達「佛界」。由此可知,般若絕對不是一般的聰明才智。

當你有了這種般若智慧,精進力就會一直加強,只要時間到了,自然就會得到。也就是說,當你的修行境界到達菩薩界時,自然會瞭解菩薩界的情形,到達佛界也是一樣,而且還可以造化人間的美滿,造化眾生來成就。

所以,只要能夠「圓滿般若」,就能夠「萬德莊嚴」。行六度萬行,就是萬德,當你行六度萬行到達相當程度,亦即功德圓滿的時候,就是萬德莊嚴,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;換句話說,就是成就佛菩薩了。

總之,六度萬行非常重要,尤其是修禪宗印心佛法,先要滅度四相,行六度萬行。所謂六度萬行就是六度禪行,就是菩薩道,身為禪行者,一定要行菩薩道,否則如何能成就?

因為「佛」與「菩薩」很接近,如果要成佛,一定先要成就菩薩,除非是大根器者,可以「當下開悟,當下成佛」,否則一定先要得到菩薩心,要行菩薩行,這是非常重要的!


 菩薩六度波羅蜜│「佛祖心印」

 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 六度萬行之布施波羅蜜 

 六度萬行之持戒波羅蜜 

 六度萬行之忍辱波羅蜜 

 六度萬行之精進波羅蜜 

 六度萬行之禪定波羅蜜 

 

 

 

 

arrow
arrow

    佛祖心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