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悟覺妙天禪師

一般人念佛都是用意識在念,甚至連念佛的意義都不知道,這樣是沒有用的,也不可能成佛,因為還停留在「人」的階段,無法超越到佛的層次。

真正的念佛是在心裡懷念佛菩薩,不是掛在嘴上唸,也就是「念佛」,而非「唸佛」。

打個比方,當一位母親在思念異鄉求學的孩子時,一定是在心裡面懷念,而不會在嘴上一直呼喚。

其實念佛法門的真正用意,是為了幫助一些比較不容易定下心來的人而設立,但在步調緊湊的現代社會,時間都很寶貴,如果要人們花上幾十年的時間來念佛靜心,哪裡還有時間修成正果?

所以,為了因應時代需求,修行的方式也要有所調整,念佛時,應該要「一心相應佛菩薩」,而不是傻傻的唸。

只要你一心相應,就能夠定下心來,達到一心不亂。而念佛能念到一心不亂,念而無念,在心裡自動的念,無為的念,念到入定,就等於是在禪定。

很多人都不知道,為什麼念佛的時候,要念一聲佛號,數一顆珠子?這其中的含意是很深的,如果你能夠瞭解,也許就會有超越的智慧。

如前所述,佛珠上的每一顆珠子,都代表了三千大千世界裡的一個眾生,包括自己及體內的所有細胞、器官、組織與系統。每念一聲佛號,每數一顆珠子,就表示你要成就這三千大千世界裡的每一個眾生;如果你能明白這個意義,念佛的功德就會不一樣。念佛要在心裡默念,不要唸出聲音,因為唸出聲音反而不容易靜,也不容易入定,那是一種意識行為。

在心中念佛的時候,比方念「南無觀世音菩薩」,要能夠同時感受到觀世音菩薩那種大慈大悲之心,就好像觀世音菩薩正站在面前一樣;如果你能這樣念佛,慢慢的,就會進入觀世音菩薩的大磁場,而有所感應。

其實任何法門都可以通達究竟,都可以成佛;人之所以無法成佛,是因為方法不對,就像念佛法門一樣,如果能夠依照前述的方法來懷念佛,一樣可以成就佛陀,到達淨土,因為那就是禪定,是一心不亂的境界。

當你能夠進入一心不亂的禪定層次,就會發現,一切的業障都歸於零,一切的病痛、一切的心裡障礙也歸於零,因為你已經超越三界,超越意識界,超越生理與精神,業障已經找不到你了!

修行是要提昇靈性的層次,不是「人」在修,是內在的「靈性」在修,所以不須背書,要用心的相應佛菩薩,用本來的自己與佛相應,而不是你的「人」。

就像念佛,如果只是在嘴上唸,即使唸到嘴都破了,也不能與佛相應;這就像我們渴了,要喝水,可是你光是一直唸著「我要喝水、我要喝水⋯」,唸到口都乾了,還是喝不到水,一定要想辦法找到水,喝下去,才能解渴。所以修佛法要「智境同輒」,當你明白了這個智慧,就要想辦法到達同等的境界,這樣才是真正的修行。


念佛 如何才能一心不亂│「佛祖心印」

 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你知道佛珠108顆的真實義嗎?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佛祖心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