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文/悟覺妙天禪師

什麼是「定」?就是內心不亂,不論外在環境如何變化,都不能影響我們本來的清淨;不管從生活中、工作中、各種家庭、社會、人與人之間的不如意,都不會讓我們的心受到干擾,永遠都保持清淨。如此一來,自然可以化解一切逆勢,因為在清淨中,你會很清楚的知道,該如何用另一種不同的角度去切入,然後去轉化它,這就是「轉識成智」。

什麼是「正定」?就是「入於般若之定,入於智慧之定」。

由此可知,所謂禪定,不是光在那裡打坐,而是要入於智慧之定,這才是正定。

雖然內心不亂也是定,但還不算正定,真正的正定,是要在禪定以後,進入智慧的層次、智慧的法界,也就是要進入另一個清淨的時空。

人類所生活的五度空間(包括時間)幾乎都是平等的,都享受同樣的時空,因此在五度時空中修行、生活、工作,如何能超人一等?這是禪宗法脈修行很特殊的地方,一定要超越到另一度時空,去瞭解其他時空的事物,那才是真正的超人一等。

禪宗的修行,是要進入到十度空間,也就是十次元世界。換句話說,當你進入正定以後,你的身、心、性,可以遠離地球世界的束縛,而得到解脫、自在、歡喜,這就是禪宗的法門,這樣才能夠直指人心,見性成佛,這一世才能跟佛陀一樣成就,而且是實相無相,不是有相的。所以禪宗法門必須從「有」裡面去解脫,從「無」裡面去超越。

那麼,要如何從「有」裡面解脫?從「無」裡面超越呢?這就「如人飲水,冷暖自知」了。如果再多講一句,就不是禪、不是佛法了。所以你要自己去體會,去心領神會,否則就要棒喝了。

因此,禪宗常說要「開悟」,如果不開悟,我們每天從早上四點多鐘開始作早課,到了晚上睡覺前再作晚課,就會變成例行公事、例行動作,這種修行方式是用人的「意識」在修行,不能達到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的「靈性」真修行。靈性真修行是要透過禪師的證量入於禪定,進入宇宙時空,證得實相無相的境界。

(尊重版權,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)


禪宗佛教三學│「佛祖心印」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佛祖心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