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法有方便法與究竟法,方便法是初機修行,循序漸進,尚在門外摸索;究竟法是開悟修行,直入心靈,見證本心,可以一世成就。同樣是修行,但結果卻是天差地別。

方便法是用感官或意識來修行,如唸經、唱誦、拜懺…等,是「人」在修行,跟求學念書、追求學位沒有兩樣,這種修行只是結下佛緣,並不能成就。

究竟法是「靈性」修行,是修心靈解脫而非修知識、意識,是直指人心、見性成佛的成就之法。很多修行人只接觸方便法,便以為是究竟法,這好比小孩進入幼稚園後,愛上了幼稚園,就永遠停留在幼稚園的教育,這樣是不對的。

因為人會隨著年齡增長,幼稚園的教育雖然不錯,但不能滿足成長的需求,所以要進階入小學、中學、高中、大學,甚至是研究所,要不斷上進,充實自己,這是我們求學的目的。

修佛亦復如是,修過唸佛法門者,如果能發大願,在這一世要成就無上菩提,要成就佛菩薩的果位,那麼你就會發現,唸佛法門雖好,也是佛所說的法,但好像缺少什麼似的,因為並不能助我一世解脫,證道成佛。

唸佛法門的修行觀念,是教我們在臨命終時,等待佛陀來接我去西方極樂世界修行,而不是去成就,所以不是究竟法!

那麼,什麼才是究竟法呢?就是能讓修行人成就與阿彌陀佛同等證量、同等功德、普度眾生的法,那就是禪宗印心法門。唯有禪宗正法,才能當下開悟,一世成佛。

(尊重版權,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)


總序│台灣禪宗佛教會總教授師覺妙宗明
│「佛祖心印」

 

 

arrow
arrow

    佛祖心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